今天是:  
乌检院训
检察长致辞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律师预约
控告申诉
案件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依托“两法衔接”、三措并举,合力打击“欠薪”犯罪
时间:2017-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2017年以来,乌当区院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着力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多措并举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嫌犯罪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督促移送,加大打击力度,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大监督力度。利用“两法”衔接平台进行日常监督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定期、不定期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办理的行政案件进行认真检查,通过调阅案卷、提前介入的形式及时了解行政处罚情况,并与办案人员就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行政案件及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进行沟通探讨,积极寻找立案监督线索。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针对辖区建筑工地农民工反映强烈的拖欠工资问题,把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作为年度“两法”衔接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在春节前后、重大会议召开期间等群体事件易发高发时段,主动派员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走访,查阅相关案卷,了解行政执法情况,对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及时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并跟踪督促向侦查机关移送。

三是强化沟通协作。充分整合侦监、公诉等部门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及时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联系,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案件移送及时畅通。同时,乌当区院在办案中还注重对社会矛盾的化解,积极督促犯罪嫌疑人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尽最大力度挽回农民工遭受的损失,着力实现“两法”无缝衔接。 

现该院已向相关部门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4份,督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公安机关均已立案侦查。今年以来,共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33人,且均已批准逮捕。

 

版权所有  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