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乌检院训
检察长致辞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律师预约
控告申诉
案件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乌当区检察院制定三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常文松书记调研检察工作讲话精神
时间:2015-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分享到:

1029上午,乌当区委书记常文松到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作重要讲话。113日上午,乌当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宏兵组织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全院干警大会,专题学习常文松书记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从三个方面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下大力气抓好服务大局工作。要充分认识法的政治性的本质属性,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三个第一:服务发展第一、维护稳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全面熟悉区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区情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做到检察工作与全区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共同推进。一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要把打击的关切点聚焦在影响全区重大工程建设、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上来,重点打击辖区内发生的欺行霸市、独揽工程、强买强卖、挡工堵路、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刑事犯罪。要敢于“亮剑”,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保证该类案件快捕、快诉,精准打击。要主动介入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权的职能优势,宣传法制、警示犯罪,自觉做社会体制的“活血化瘀”工作。要为党委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群体事件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和帮助,特别是在党委政府有压力、有困难的时候,检察机关要敢于担当、挺身而出,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二是要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新案件。要审慎对待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深化改革中的出现的新问题,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案件,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清的,要慎重妥善处理,不轻易动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职务犯罪窝案串案和职务犯罪职级高、主观恶性大、涉及案情大、情节严重的犯罪分子。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乌当区检察院制定的《服务辖区内国有骨干企业的实施意见》和《服务辖区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在查办企业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妥善把握办案的时间和方式,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措施,做到深入查办案件与规范司法并重,防止因办案引发企业倒闭、员工失业带来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四是要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建立协作机制,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打造好“生态乌当”的城市名片。五是要更加注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强化重点工程预防职务犯罪,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六是要继续推进检察官联系乡镇制度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村(居)”活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警示“村官”职务犯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二、下大力气抓好司法品质提升。要确保办案质量,将案件质量作为司法生命线来抓。一是要确保不出错案。充分发挥案管办在案件监督中的核心作用,通过网上巡查、案件评查等方式,强化对时间节点、办案程序的监控。二是要确保办案规范。继续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建立规范司法的长效机制,强化内外部的监督,结合整治活动中查找出来的不规范司法的人和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抓好整改,以完善的制度、严厉的问责倒逼干警将规范司法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要确保办案力度。反贪、反渎部门要保持适当的办案节奏,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配合,抓好结案工作。要将办案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细节处梳理和防范办案安全隐患,确保办案安全万无一失。四是要确保办案效果。防止和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实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五是要确保办案时效,进一步压缩办案时间。

三、下大力气抓好队伍建设。一是要坚持政治建检,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核心执法理念,积极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教育活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二是要坚持中层干部例会制度,让中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工作,思考完成工作的办法。三是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从上下班纪律作风、会风、文风等小事抓起,全面提升干警的规矩意识。从严问责,绝不搞“下不为例”。四是要继续推行月考评制度和季度评优机制,着力培养干警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精神状态。五是要结合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和检察文化“4+1”的创建,建立院史馆,完善检察文化长廊,以文化育人,培养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

 

版权所有  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